校城融合办党支部专题读书班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发布者:校城融合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62

519日下午,校城融合办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党支部书记杨文生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节选:“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支部党员葛宏伟做主题发言,支部其他党员参加了学习。

杨文生在领学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高屋建瓴,体系完整,内涵丰富,我们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国家持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教育已经成为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杨文生重点解读了“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对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讲好思政课进行解读,对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提出要求,要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四有”好老师。杨文生最后要求,作为校城融合工作者,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要有道德信念、理想情操,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努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积极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和产教融合,搭建院校、政府、行业企业融合发展的平台。

葛宏伟以“推进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 为题做主题发言。他认为,新时代教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教育公平,推进素质教育的同时,还需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强教育国际化,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作为校城融合工作者,推动校企“双向流动”,共同构建人才联合培养模式,联系企业、科研院所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到高校任职,创造有利于教师掌握新技术的条件,引导更多顶尖人才对“卡脖子”问题开展跨学科研究。不断完善政府主导、教育支撑、科技推进、产业支持、社会参与的人才自主培养体系。鼓励各种不同的力量参与到协同育人中来,为创新人才培养赋能,营造有利于教育和科技可持续发展的良性生态,进一步增强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等的科研支撑能力、创新水平与竞争力。 

会上,支部其他党员畅谈了学习感受,并集体观看了视频专题讲座:《优先发展教育建设教育强国》。